Start main content

建造工程博士 帶回國際經驗惠業界 引入 BIM 技術 數碼化減工程成本 (2021年4月9日 經濟日報A24版)

09 Apr 2021

Back to News

news

建造工程博士 帶回國際經驗惠業界 引入 BIM 技術 數碼化減工程成本 (2021年4月9日 經濟日報A24版)

各行各業開始數碼化,本地金融、銀行、零售等行業都走得比較前,而相對傳統的建築行業,數碼化就未見太明顯,本任職香港大學建築學系的鄧進明博士,希望實踐國際間交流的經驗,再融入科技技術,創立 Llewellyn & Partners Co. Ltd,希望促進本地建築業界發展。 

鄧進明博士出身建築世家,在本地取得建造工程博士名銜後,到英國與當地的建築業界研究資訊價值的量度標準及方法,其後於英國雷丁大學任教建造工程及管理學。2012 年更出任中國寧波諾丁漢大學建築與建築環境系主任,培育新一代建築師和工程師。他曾擔任香港工程師學會(英國分會)會長,為香港引入建築信息模型(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,BIM)技術,提升業界標準。 

貢獻行業 培育新一代建築師

香港引以為傲的建築標準來自英國,鄧進明表示,當年在英國就接觸 BIM 應用,並親眼目睹當地整個行業如何轉型。「約 12 年前,見到英國開始召集當地業界、專家小組並與政府商討,經過 5年,終於成功開發出業界標準。」他續道,該標準於 2019 年正式成為世界標準,目前全球有 162個國家應用。 

其次,鄧進明亦曾在寧波任教設計建築學課程,並參與幾個大型建築計劃,包括萬達集團旗下的商場建造工程。「當年要建商場,如果用傳統的方法起,建 100 個還可以,但未來如果要建 1,000個,就必需要用更標準的數碼化方法去做。」 

經過多年到海外交流以及教學的經驗,鄧進明近年回到香港。他表示,過去香港在建築管理、技術及質素方面達到世界尖端位置,但這幾年環球技術轉型下,本地建築建設水平就有所下降。「我希望將海外的培訓課程、產品以及國際經驗帶回來香港。」他回到香港後,於香港大學建築學院任建築資訊模型副教授,並在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的幫助下,成立 Llewellyn & Partners Co. Ltd。

掌握數據 設計樓宇調整省時

數碼化為行業帶來改變,當中節省不少資源,鄧進明表示,建築行業亦能受惠。「從前在英國,經過數碼化及標準化,一般工程的造價能節省 15%至 20%,建造成本下降約 3 成,等於是建 5 間醫院,當中有 1.5 至 2 間的建造費用是免費。」 

他指出,數碼化背後就是數據帶動。「好像汽車行業般,可以用同一批數據套用到往後的設計,這稱為 Common Data Environment(通用數據環境)。」他解釋,套用到實際建築環境中,只要用同一組數據設計樓宇,可以避免樓宇的樑柱、鋼筋等設計互相衝突,節省重新設計及調整的時間。

建立 Llewellyn & Partners Co. Ltd,鄧表示,希望合乎國際 ISO 標準,做到好像數據倉庫般。公司會建立各種解決方案,將各種建築設計及環境,變成數碼化數據,以建立數據倉庫,未來可利用該批數據去設計樓宇,節省成本之餘,亦能幫助建造業發展。 

以人工智能技術 融入公司核心產品

數碼化為各行業帶來改變,建築界別亦不例外,建築學博士鄧進明創立的 Llewellyn & Partners Co. Ltd,就結合了科技技術與他在國際間交流經驗,希望為本地建築業界數碼化轉型貢獻一分力,並捕捉市場機遇。 

該公司有 3 大核心產品:Auto CDE(Common Data Environment)、Auto BIM、BIM Warehouse,他透露,當中就將自己擅長的人工智能技術融入產品當中。 

鄧指出,Auto CDE 解決方案符合國際標準 ISO,可讓建築設計人員以更標準的方式完成工作。「如在設計過程中,系統發現建築設計互相衝突,會立刻建議設計師如何改進,各種設計衝突情況我們都已經寫入 AI 系統,當中就建基於我多年來負責及經歷過的工程項目。」 

2D 工程設計圖紙 轉化 3D 版本 

其次,該公司亦有方案可以將平面的 2D 工程設計圖紙,轉化成為 BIM 模型專用的 3D 版本,並能送到雲端,方便之後繼續使用。「目前該方案已經落地,去年亦已經有客戶使用。」該公司亦擁有 BIM Warehouse 服務,可以保存各種 BIM 模型,讓建築師、工程師以及建築設計師使用。 

鄧進明補充,未來更會使用區塊鏈技術,將該技術的去中心化(Decentralization)特性,應用到BIM 系統模型中。「Decentralization 可以去到一個門,甚至一個窗,可以追蹤到一個特定物件的原數據;如要變更,用戶可以自行找裝修師傅更換,不過該方案仍在研發當中。」 

港大技術轉移處 助推出市場

近年本地高等院校都有專門部門,幫助技術能推出市場真正落地。Llewellyn & Partners Co. Ltd 就是在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的幫助下成立。 該公司行政總裁鄧進明表示,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在專利申請、業務拓展、企業營運及市務推廣等範疇,均能提供幫助。「例如在推廣及宣傳上,技術轉移處會協助綫上及綫下推廣,提供營運意見、拆解經營疑難及分享與業界合作經驗。」 

公司進駐科技園西區中心

之前,技術轉移處就協助該公司,加入由香港科學園舉辦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,進駐科學園及香港大學共同創辦的 iAXON 科技園公司西區中心。 

 

據了解,香港大學發明的「導流雜交」,以及「被動式 LED 電源」技術,都在技術轉移處的協助下進入市場,前者將專利技術授權給廣東凱普生物科技集團,並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;後者開始逐漸應用在香港的路燈。 

 

網上版本: 【建築數碼化】HKU建築學博士結合國際經驗 建公司提高本地建築BIM標準

 

HKU wins eleven Gold and Silver Medals at 2021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

24 Mar 2021

Back to News

Back to News

學界研發力強 大學研究商品化普及 —— 港大CISC分析輿情網絡(BIZ. IT 20210208 )

09 Feb 2021

E-Newsletter

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

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(*) are required

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,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@tto.hku.hk.